当前位置:首页 > 罗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 正文
罗定:共建志愿之城,点亮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 : 2023-07-05 11:22
来源 : 罗定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 312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罗定:共建志愿之城,点亮城市文明

文明罗定,志愿先行。近年来,罗定市志愿服务如火如荼,为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引领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倾力打造“志愿之城”。

罗定市坚持全民志愿,大力培育拓展志愿者队伍,建设新时代志愿服务矩阵。成立了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协调全市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团体力量,成立了27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大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当地实际,共成立了志愿服务小分队377支。建成了“1+27+N”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网络,全市文明实践志愿者人数近10万人。

罗定市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建强志愿服务线上云平台和线下指挥中心,优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程,提高志愿服务效率,实现志愿服务效益最大化。瞄准群众需求,将志愿服务与文化惠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绿美广东、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把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等赋能基层,开展了“燃起来”宣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道德春联进万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场次,服务时长突破190万小时,惠及群众近60万人次。

罗定市大力加强对志愿服务队的组织引导,有针对性地加强孵化、培育,重点打造独具罗定特色、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心连心扶志助飞”、“万家灯火耀泷州”“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等项目已成为不少罗定市民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品牌,大大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2022年9月,罗定市因势利导,推动成立了“罗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提质扩面,成为活跃在泷州大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罗定市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中开展评先表优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服务模范集体。2022年,罗定市有2个项目、1支队伍、2个社区、2名志愿者获评云浮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9支志愿队伍获评云浮市2022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9人获评云浮市2022年度优秀志愿者;3人获评第七批云浮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沈明辉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黄志成更是获得第八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和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荣誉称号。2023年,陈志云、苏梅等6人获得云浮市2023年第一季度“云浮好人”的荣誉称号。

2023年3月,在由广东省文明委主办的《“志愿广东·做新时代文明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中,罗定义工志愿服务队员获邀登台演出,表演自己的真实故事,极大地鼓舞了罗定各界志愿者的士气。

通过大力宣传选树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砥砺前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志愿服务成为擦亮城市文明的响亮名片。

志愿无处不在,温暖就在身边。正是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贴心服务,用行动演绎着“文明罗定 善德泷州”的新鲜内涵,为罗定市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文明网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文明网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